逐浪深蓝时代 连云港开发区唱好“海洋之歌”
  来源:连云港日报  作者:记者 周莹 通讯员 贺成东 钱勇 赵志远  
1
听新闻

9月3日,笔者来到连云港开发区中复连众8兆瓦以上海上风电叶片现场,看到巨大宽敞的叶片车间已基本成型。与传统的风电叶片制造基地不同,这里是重点建设大型海上风电叶片及航空零部件等复合材料的生产加工基地,这里的车间比传统叶片制造车间更长。该项目现场负责人李宝欣介绍,8兆瓦以上海上风电叶片项目目前正在进行水电、消防安装、内外装饰装修工程,累计已经完成了78%的工程量。宿舍、食堂、材料品仓库等附属工程已完成,20兆瓦及全尺寸实验台目前已投入使用。该项目的建成,将为企业百米级叶片的规模化生产提供有力的保障。

今年以来,连云港开发区加快了海洋经济新赛道的开发,致力于建设海洋装备产业园,培育壮大海洋装备龙头企业,实现海洋装备产业的集聚。连云港开发区经发局副局长杨华锋介绍,今年,连云港开发区紧跟前瞻性新型海洋材料产业的发展,细化了海底通讯材料和轻质高强度深海探测材料的产业布局,并强化了产业培育和企业引进工作。复旦大学张江研究院中华药港创新产业中心已经正常运营,为海洋产业项目和人才的引进提供了基础保障。

连云港开发区加速涉海创新储备。今年以来,该区不断增强产业发展核心驱动力,强化集成创新和转化意识,逐渐形成了产业创新的集聚优势。今年以来,连云港开发区积极引导涉海企业建设研发机构,加大与科研院所的产学研合作力度,提升企业技术研发能力。目前,已申报院士工作站1家、省级工程技术中心1家、市级工程技术中心19家。同时,结合自身产业优势和区位优势,制定了总体规划和发展路径,以海洋装备产业为主线,并涉及海洋材料、海洋医药等领域,逐步将产业优势扩展到海洋。全球首条LNG罐箱智能生产线的竣工、LNG大口径岸基智能装卸系统获得2022年度中国船舶与海洋工程产业知识产权联盟专利金奖等一系列成就,展示了连云港开发区海洋经济发展的良好态势。海上大兆瓦叶片生产项目、海上平台、船舶用耐腐蚀管道项目、LNG核心部件、叶片大梁等重点海洋装备项目的有序推进,预示着连云港开发区海洋经济将迈向更高水平。

连云港开发区目前加速优势产业领域的开拓,其中医药产业是其主导产业。该区已完成《全国海洋药物产业发展分析研究报告》的编制,并布局了海洋药物和海洋保健品产业,迈出了发展海洋健康产业的关键一步。在此基础上,连云港开发区还积极推进高端反渗透膜高速生产线等项目的快速实施,以碳纤维、氨纶纤维等核心材料的优势为基础,促进了海洋材料产业的发展。连云港开发区经发局相关负责人徐书祥表示,在发展主导产业的同时,他们兼顾多元化发展,不断提升加工贸易实力。今年以来,他们完成了1100吨海产品加工,主要包括印度黄石斑、挪威和加拿大黄瓣鱼等,并进口加工了约600万元的小红鱼,进一步推动了海洋经济的发展。

标签:
责编:龚淑贤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