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链式招商”激发招商内驱力 前8月66个亿元项目落户江宁高新区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记者 张希  
1
听新闻

1—8月招商引资成果新鲜出炉,江宁高新区成绩可圈可点:签约亿元以上项目66个,总额达378.6亿元,完成进度94.3%。在全市招商引资推进大会上,江宁高新区智能制造产业发展部获重大项目招引突出贡献二等奖。

累累招商硕果,源自激情满满的招商内驱力——今年以来,江宁高新区以招商机制改革为抓手,紧扣发展主线推动“链式招商”,取得明显成效。

招商机制变革,打造“狼性”队伍

激发招商团队最大潜能,机制是“突破口”。今年2月13日,江宁高新区授牌成立江宁高新投资促进发展有限公司,明确目标——锻造一支“狼性”招商队伍,全面激发“想干”的精神状态,焕发争第一、创唯一的志气!

投资促进公司统筹优质招商资源,内设招商事务、生物医药、智能制造、数字经济等10个部门,承担园区招商引资渠道开拓、洽谈落地、招商活动、宣传推介、投资环境打造等职能,按市场化专业化原则建立激励机制,激发干部敢闯敢为,推动招商实现新的更大突破。

“投促公司”的成立,标志着江宁高新区招商工作迈入一个全新阶段。园区的招商行动路径变得更为明晰,操作流程变得更加标准。招商工作围绕“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定人、定责、定任务、定时限,确保任务可量化、措施可操作、成效可考核、责任可追究,加快把任务书变成时间表、施工图。

在“投促公司”的带领下,招商人密集加入一次次项目研判会,一次次“真刀真枪”投入大项目实战拼抢,快速拉练出一支懂政策、懂产业、懂市场的“招商铁军”。他们以更开放的姿态、更灵活的机制、更务实的作风,取得总投资50亿元的上汽大通全新架构新能源车型及新MPV产业化项目当年签约、当年建设、当年投产等成果。

定位“3+X”产业,“链式招商”出成效

今年3月31日,总投资3000万欧元的凯腾世链传动(南京)有限公司的凯腾世链传动系统大中华区总部及生产基地在江宁高新区开业运营,为江宁高新区智能制造和绿色汽车产业发展再添新动能。

凯腾世链传动(南京)有限公司深耕内燃机链传动系统业务超30年,在燃油发动机和混合动力发动机领域具有领跑优势。在江宁高新区的协助下,该公司利用位于彤天路的金陵金箔文化园原有厂房改造,实现了去年5月“云签约”、不到一年就投运的“加速跑”。

江宁高新区地处江宁智能制造装备产业轴心区域,将发展智能制造装备作为长期坚持的战略任务。该项目的落户,进一步完善了江宁高新区制造业布局,为园区汽车产业发展强链补链延链。凯腾世链传动是江宁高新区“链式招商”成果之一。今年以来,园区聚力打造“3+X”创新型产业集群,继续巩固和强化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数字经济与未来产业集群,全力推进人工智能、量子科技、氢能与储能、物联网、第三代半导体、前沿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建设,紧紧围绕园区支柱产业、特色产业“链式招商”,营造出招商签约活动不断、奋勇争先的热烈氛围。

2月1日举行的“唯实唯干拼经济凝心铸魂促发展”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上,包括百亿级重大产业项目东久新宜生命智造港在内的21个生物医药和智能制造重点产业项目纷至沓来,总投资超200亿元,为园区强链补链延链,夯实“稳”的基础、聚集“进”的势能。

5月5日,江宁区第四场“五拼五比月月赛·敢为善为当标兵”月度点评会暨重大项目签约活动上,6个重点产业项目签约落户,总投资52亿元,涵盖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领域,具有科技含量高、创新能力强等特点。

8月21日,FMIF未来元宇宙创新大会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元宇宙产业研究与孵化服务平台揭牌并落地江宁高新区,助力园区元宇宙生态构建。

招商不是“捡到篮子里就是菜”,江宁高新区精准描绘招商地图,优化招商体系,激发产业增长潜力。以“招大引强”为牵引,园区牢牢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在科技创新上争取新突破,在强链补链延链上展现新作为。

存量变增量,老项目生“新枝”

继3月20日上汽大通MAXUS品牌第100万台整车在上汽大通南京江宁基地下线后,今年4月13日,上汽大通汽车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又迎来里程碑事件——上汽大通全新架构新能源车型及新MPV产业化项目签约落地江宁高新区。此次投资是2017年以来上汽大通在江宁高新区的第三笔大规模投资。上汽集团副总工程师、上汽大通总经理郝景贤说:“上汽大通南京分公司是上汽大通面向未来的重要战略基地,自2017年成立至今已累计投资近70亿元。”

上汽持续“加码”的背后,是江宁高新区一手抓营商环境、一手深挖存量项目潜力的眼光与定力。这些年,上汽大通南京江宁工厂的产量一路爬坡,江宁高新区的服务团队也在贴身服务中不断寻觅合作机会。一次次及时捕捉企业立项新消息,又一次次从项目拼抢中胜出,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园区营商环境带给企业的“好感度”。

和上汽类似的还有传奇生物。2014年,传奇生物刚到江宁高新区时,只是一个人手不足10人的微小团队。在园区的贴身扶持下,公司一路成长为中国CAR-T海外上市第一股。

“二季度销售额1.17亿美元,较一季度增长62.5%,今年上半年的销售业绩超过2022年的销售总额。”传奇生物负责人透露近来拳头产品西达基奥仑赛的海外市场“战绩”。据了解,这款中国自主研发、治疗多发性骨髓瘤的CAR-T细胞治疗产品已在美国、欧洲和日本获批,国内也已经提交上市申请,并进入优先审评,有望明年获批上市。瞄准海量的未来市场,传奇生物在江宁高新区投资建设“精准免疫细胞抗癌新药产业化厂房建设项目”,目前已竣工验收。

大多数人对招商人的印象是“一直在路上”。眼下,在全国招商引资大潮中,“全球化思维”是最热的关键词,但人们最容易忽略了自家“责任田”里的增量。江宁高新区负责人表示,服务好存量项目,同样可以“老树生新枝”,存量变增量。园区招商引资“眼光向外”的同时,从没忘记过“眼光向内”。树立“项目为王、企业为重、发展为要”的理念,园区把重大项目作为发展园区经济、稳定投资增长的重要抓手,坚持问题导向,实施全周期跟踪管理,强化生产要素保障服务,全力推进签约项目快开工,努力形成开工一批、在建一批、投产一批、储备一批的良性循环机制,在陪伴与服务中捕捉企业新一轮商机。

标签:
责编:龚淑贤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