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崇川经济开发区:党建引领微网格,用心服务“大民生”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小区里有人私拉电线给电瓶车充电,有很大安全隐患,建议加装充电桩。”在崇川经济开发区鑫城南苑邻里会客厅内,居民们你一言我一语,为小区治理建言献策,微网格员葛林在旁认真记录。

“有事就找网格员”是小区居民的共识。崇川经济开发区将居民小区、商住楼、综合体划分在网格之内,配备网格长、微网格员,以15分钟工作圈为半径深入网格走访,做到进驻企业、社会团体、社区居民、困难群体、矛盾问题等五个“一口清”,实现“难题在网格内处理、矛盾在网格内解决、民意在网格内满足”。

微网格员们在2022年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他们积极加入抗击疫情的行列,在抗疫一线吹响群防群控的主旋律。“请大家进小区前打开行程码或健康码。”每天在小区门口,微网格员准点到岗义务执勤;利用扩音设备在小区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为隔离户送关爱;开展敲门行动,排查外市返通人员,记录接种新冠疫苗情况……战“疫”场上,微网格员的身影温暖而又有力量。近3600名机关、邻里、物业党员主动下沉网格,积极响应“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要求,成为一抹亮丽的“网格红”,闪耀在小区、综合体等防疫一线。

崇川经济开发区坚持强化党建引领,实施完善“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机制,明确力量下沉、重心下移、服务下倾的工作导向,推动各项中心工作高效运转。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由社区党员、网格员担任网格长,专门负责日常管理和运作,党组织书记“一肩挑”总抓,定期召开党建网格工作联席会议,成立社区网格治理顾问团,联结辖区内各类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突破了融合小区分布较为分散、管理难度高的壁垒,在疫情防控、疫苗接种、环境治理等工作中发挥了突出作用。网格员、微网格员每月定期收集居民诉求,通过“群众点单、党组织接单”的方式,向党员和志愿者派单,梳理形成服务项目,不断提升小区精细化治理水平。

下一步,崇川经济开发区将充分挖掘网格化管理效能,努力探索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路径,真正实现智能治理、精准治理。发挥党员中心户、无职党员带头作用,建设党建网格工作站,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激发居民参与社区管理的积极性,让幸福和谐的家园触手可及。(陆嘉慧)

标签:
责编:唐可垚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