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新安:党建引领“红”引擎 社区治理“新”活力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无锡高新区(新吴区)新安街道观湖社区党总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紧紧抓住抓牢党建引领“牛鼻子”,建立社区主导、党员率先、居民合伙的基层党建“红”引擎,为社区治理注入新活力,打通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见行更见效,红色引擎添动力

社区党总支以“发挥党员主体作用,建设有力基层党组织”为目标,抓好党员教育管理,提升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针对青年党员和退休党员的差异,突出不同的教育重点,既有集体“大灶”,打造党日活动线下主课堂,结合支部书记上党课、专业师资授课等,集中学习、交流感悟,利用学习强国线上主平台,充分利用红色“正能量”资源,全方位提升党员的政治理论水平,又有个别“小灶”,深入挖掘退休党员典型,邀请老党员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与党一起走过的光辉历程,组织“青年党员话初心”活动,畅谈入党心路历程,坚定理想信念。依托“三报到三服务”、党建联盟建设,扩大“观湖朋友圈”,打造“红色先锋队”,成为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建设等重点工作的中坚力量,累计发动各类党员600余人次参与志愿服务,全力助推社区高质量发展。

合伙聚合力,共建共治新格局

观湖社区秉持“社区的事由居民来决定”的理念,创建“观湖合伙人”平台,实现社区治理由“一花独放”到“百花满园”的华丽转变。观湖合伙人主要分为红、黄、蓝三色,就为民办事、文化建设、民主协商展开立体服务。观湖红色合伙人以党员为骨干力量,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主动认领各类为民服务事项,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起好领头雁作用;观湖黄色合伙人以居民为主体,注重发挥文艺、宣讲等专长,紧盯社区新风气营造,着重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统文化等内容以文体形式演绎,推动社区各类“微项目”更富党建魅力、文化内涵;观湖蓝色合伙人由密切关联社区事务的第三方组成,通过社区牵头搭建平台,协调居民、业委会、物业等共商关系居民幸福的“大事小情”,先后解决了“星悦荟环境整体提升”、“老年公寓停车难”等10余项民生难题。

公益助共益,温暖正气促和谐

观湖社区努力满足居民群众的多层次文化活动需要,以“共益观湖”为目标,组建由社区党员、特长居民的公益服务团队,聘请经验丰富的社会组织予以指导。以兴趣爱好为主导,形成了“旗袍奶奶”队伍、“金色年华”舞蹈队、“银发好声音”合唱队、朗诵队等6支各有特色的文艺团队,打造了“观湖小茶楼”、“观湖美学社”两大文化品牌,编排《唱支山歌给党听》、《不忘初心》、《美丽中国》等少数民族特色舞蹈节目,推广茶道、旗袍等风雅盛宴,社区党建品牌力和服务供给力显著提升。建立“共益观湖”活动主题征集、月度发布、意见反馈机制,全面提升群众参与感,大大提升了社区活动的吸引力。近年来,观湖社区累计开展“观湖小茶楼”、“观湖美学社”等公益活动70余场,共吸引3500余人次参与。

标签:社区;合伙人;居民
责编:王凰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