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崇川开发区加强“法律明白人”培训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南通市崇川区观音山司法所、崇川开发区十八湾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日前联合开展民法典赠书活动暨“法律明白人”培训会,旨在持续提高基层法律素质和法治观念,指导“法律明白人”更好地运用法律知识解决基层问题,更好服务人民群众,真正将“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落到实处。

内外结合,贡献“法力量”。内培法律明白人,以网格为单位,发动退休党员、理事长、组长等在群众中有影响力的人带头报名,协助开展法治宣传及基层社会治理工作。通过培育,社区每个网格至少有2名“法律明白人”,他们为民分忧、替群众解难,成为了社区法律宣传网上不可或缺的一丝一线。外聘法律顾问,与律师事务所签订社区法律顾问协议,构建长效化法律服务机制,由事务所指派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定期在社区律师服务站为小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社区党委书记冯汉怡向法律明白人赠书

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民法典》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它涵盖了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为让每个法律明白人、微网格员、普法志愿者懂法、用法、守法,社区党委书记冯汉怡为社区法律明白人、微网格员、普法志愿者等一线普法骨干发放民法典书籍。赠书过程中,冯汉怡不忘叮嘱法律明白人,要作好表率,带头学好民法知识,弘扬法治精神,养成日常学法、自觉守法的良好习惯,当好周边群众学法用法的领路人和贴心人,助推辖区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

社区律师开展反电信诈骗专题宣讲

社区民警普及防范电信诈骗知识

与法同行,反诈更有力。社区邀请北京隆安(南通)律师事务所张宁律师,从近期发生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例入手,以案说法,针对养老诈骗、贷款诈骗、刷单等多个方面开展宣传,重点强调了电信诈骗隐蔽性强、欺骗方式多样化的特点,并讲解了如何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社区民警指导参会人员现场安装了“国家反诈中心APP”,并介绍其功能、使用方法。讲座结束时,社区赵俊强警官呼吁参加讲座的“法律明白人”,要发挥示范引导作用,向身边群众多加宣传,发现互联网违法有害及养老诈骗信息第一时间向公安部门举报,共同提升防范电信诈骗意识。

此次系统的培训,让参会的“法律明白人”对很多法律知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在接受居民法律咨询、普及法律知识、化解居民矛盾纠纷方面更加游刃有余,同时有效拓展和延伸了“律师进网格”“警网融合”工作,助力打造社区“平安前哨”。(费洋)

标签:
责编:唐可垚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